大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问题

时间:2008-10-19 点击:8665 发布:宋传颖

大学生中有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极少,多数学生遇到的都是一般心理问题。但是,即使一般心理问题也会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学生的发展,而且对一般心理问题若不及时调节和疏导,持续发展下去就可能导致严重的心理障碍。

大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生活适应问题 这一问题在刚入大学的新生中较为常见。新生来自全国各地,以往的家庭环境、教育环境、成长经历、学习生活基础等相差很大。来到大学后,在自我认知、同学交往、自然环境等方面都面临着全面的调整适应。由于目前大学生的自理能力、适应能力和调整能力普遍较弱,所以,在大学生中生活适应问题广泛存在。例如,一名女同学刚入校不到一个星期就申请退学,原因是不能适应集体生活,晚上睡不着,白天在学生食堂吃饭也没有胃口,时常感到精神紧张,心情烦躁,不能再坚持下去。

二、学习问题 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学习上的困难与挫折对大学生的影响是最为显著的。大量的事实表明,学习成绩差是引起大学生焦虑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大学生在学业方面是同龄人中的优秀者,但由于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存在很大不同,所以,很多学生存在学习问题,包括学习方法、学习态度、学习 兴趣、考试焦虑等。例如,有一位同学因对专业不满意而提不起学习兴趣,经常想着转系或回家重考,就这样在矛盾中渡过了大学生活的第一个学期,期末考试出现了两门课不及格。

三、人际关系问题 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多数学生较为封闭,人际交往能力普遍较弱。进人大学后,如何与周围的同学友好相处,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大学生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由于每个人待人接物的态度不同、个性特征不同,再加上青春期心理固有的闭锁、羞怯、敏感和冲动,都使大学生在人际交往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遇到各种困难,从而产生困惑、焦虑等心理问题,这些问题甚至会严重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例如,有一名大学三年级的女同学,由于与同宿舍的另一名同学发生口角,心理很不平衡,总想找机会报复,于是便故意将那个同学的东西偷了然后扔掉,后来被发现受到了校纪处分。

四、恋爱与性心理问题 大学生处于青年中后期,性发育成熟是重要特征,恋爱与性问题是不可回避的。总的来说,大学生接受青春期教育不够,对性发育成熟缺乏心理准备,对异性的神秘感、恐惧感和渴望交织在一起,由此产生了各种心理问题,严重的还导致心理障碍,如失恋、单相思、恋物癖、窥阴癖等。

五、性格与情绪问题 性格障碍是较为严重的心理障碍,其形成与成长经历有关,原因也较复杂,主要表现为自卑、怯懦、依赖、猜疑、神经质、偏激、敌对、孤僻、抑郁等。例如,有的同学或者认为自己相貌不佳,或者认为自己能力比别人低,或者认为自己知识面窄等而自卑,用有色眼镜看自己及周围环境,影 响了正确的“自我认识”,使得自己事事处处都认为赶不上别人,总觉得“低人”一等。

六、神经症 神经症是一种非器质性的、大脑神经机能轻度失调的心理疾病。神经症是大学生中最常见的一类心理疾病,神经衰弱、焦虑、抑郁、强迫、疑病、恐怖等都是神经症的临床表现特征。例如,一位同学总是害怕别人的目光,不管是在宿舍里,还是在教室内,他只要一感觉到别人的目光,就十分不自在。他也总是尽力克制自己,但又无济于事。为此他非常苦恼,以致严重影响了自己的正常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