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

时间:2009-05-08 点击:9600 发布:宋传颖

哪个少女不怀春,哪个男子不钟情",尤其是青年,由于生理,心理的逐步成熟,都会萌动春心,涉入爱河。浪漫热情之恋是青年男女内心的美好憧憬,它似一杯甘醇芳馨的美酒,令人如痴如醉。然而,有恋爱就有失恋,这是个辩证的自然法则。所谓失恋是指恋爱受挫失败。失恋引起的主要情绪反应是痛苦和烦恼。大多数失恋者能正确对待和处理好这种恋爱受挫现象,愉快地走向新生活。然而,也有一些失恋者不能及时排解这种强烈的情绪,导致心理推移,性格反常。具体到不同的个体,常常出现以下几种消极心态:

1、失恋者羞愧难当,陷入自卑和迷惘,心灰意冷,走向怯懦封闭,甚至绝望,轻生,成为爱情的殉葬品。因为失恋而自杀的人的推理是:连我最爱的人都抛弃了我,这个世界对我还有什么意义 事实上,如果反向思维,既然爱情不再,感谢爱情给予你的自我成长。正是爱情给予你人生的启发,恋爱是双方相互了解,为将来人生做准备的过程,如果在交往过程中发现彼此不合适,恋爱中止是最明智的人生选择。

2、失恋者对抛弃自己的人一往情深,对爱情生活充满了美好的回忆和幻想,自欺欺人,否认失恋的存在,从而陷入单相思的泥潭。也有人会出现一个特殊的感情矛盾——既爱又恨,不能自拔。这类人首先从心理上拒绝,否认,继而更加思念对方,认为失去是人生最好的,陷入单相思之中难以自拔。

3、"阁道曲直,似我回肠恨怎平"。失恋者或因失恋而绝望暴怒,推动理智产生报复心理,造成毁坏性的结局;或从此嫉俗厌世,怀疑一切,看着什么都不顺眼,爱发牢骚;或从此玩世不恭,得过且过,求刺激,发泄心中不满。典型的心理反应是:我不幸福,你也别想幸福!这是一种扭曲的心理,因为个体在人生选择中,都有一个相互了解与学习的过程。

当然,如果你在交往中发现对方不适合于你时,向对方提出中止恋爱关系一定要注重策略,有的人因为担心对方受伤害而忍受内心的痛苦,误使对方以为你还在爱他;有的人不告知对方为何中止恋爱关系,或者只用含糊不清的理由比如性格不合,当你告诉对方不爱的理由时,一定要具体而且令对方接受。

失恋的种种不良心态会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甚至会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所以,正为失恋而痛苦缠身的不幸者必须学会自我调整,自我拯救。提供方法如下:

(1)倾诉。失恋者精神遭受打击,被悔恨,遗憾,愤怒,惆怅,失望,孤独等不良情绪困扰,主动找朋友倾诉,释放心理负荷。可以用口头语言,把自己的烦恼和苦闷向知心朋友毫无保留地倾诉出来,并听听他们的劝慰和评说,这样心理会平静一些。也可以用书面文字,如写日记或书信把自己的苦闷记录下来,或给自己看,或寄给朋友看,这样便能释放自己的苦恼,并寻得心理安慰和寄托。

(2)移情。及时适当地把情感转移到失恋对象以外的他人,事或物上。发展密切的朋友关系,交流思想,倾吐苦闷,陶冶性情;投身到大自然的博大胸怀中,从而得到抚慰。当然密切自己与其他异性的交往,也不失为一个合适的途径。

(3)疏通。指的是借助理智来获得解脱,有理智的"我"来提醒,暗示和战胜感情的"我"。要想想,爱情是以互爱为前提的,不可因一厢情愿而强求,应该尊重对方选择爱人的权利。也可以进行反向思维,多想对方的不足点,分析自己的优势,鼓足勇气,迎接新的生活。还可以这样设想,失恋固然是失去了一次机会,然而却让你进入了另一个充满机会的世界。正如海伦凯勒所言"一扇幸福之门对你关闭的同时,另一扇幸福之门却在你面前洞开了"。

(4)立志。失恋者积极的态度会使"自我"得到更新和升华,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许多失恋者因此而创造出了辉煌的成就。像歌德,贝多芬,罗曼罗兰,诺贝尔,居里夫人,牛顿等历史名人都曾饱受失恋的痛苦。他们是用奋斗的办法更新"自我",积极转移失恋痛苦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