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郁的青春之花

时间:2009-05-08 点击:9557 发布:宋传颖

生活坎坷,有时想酿一杯美酒,造出来的却是苦涩;有时想掘一口清井,涌出来的却多是浑浊……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大大小小的挫折和失败,很多人都会经历人际交往失败、失业、离婚、失去心爱的人,或其他各种痛苦。每当这些时刻来临的时候,我们都会体验到悲伤、痛苦、甚至绝望。通常,由这些明确现实事件引起的抑郁和悲伤,是正常的、短暂的,有的甚至有利于个体的成长,但有的却反之,且听一位19岁花季少女的心灵独白。

忧郁的青春之花

南国的早春,冬意褪尽,春雨绵绵。学校的心理咨询室的门被一个面容姣好,身材瘦长,穿着朴素的女孩子推开了。她的脸上笼罩着一丝愁云,眉头也淡淡地拧锁着,手里的伞尖还在滴落着雨水,我顺手接过她手中的伞,在她坐定之后,开始了下面的对话。

“老师,我肯定是心理有问题了,我长得不好看吗?”

“为什么这么肯定地说呢?你对自己这么没有自信,我看你就很秀气。”

“那为什么身边的同学都不愿意与我交往?我感到自己各方面都不如人。”

“怎么说呢?”

迟疑之余,在我的耐心引导下,她又断断续续地向我述说了一段经历。

她是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在大学一年级第二学期元旦快到的时候,她偷偷地将一张贺卡交给了班上一位自己喜欢的一位男生,并在卡中表示了倾慕之意。他是系里的主要学生干部,学习成绩在班上也名列前茅,身材高大,眉清目秀,但她总觉得他长着一双忧郁的眼神,很是迷人。在这位男生收到她的贺卡之后,非但没有接受她的感情,而且通过另外一个同学回绝了她。她觉得自己的自尊心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整日无精打采,情绪低落,自己总在有意无意间回避着与他的接触和交往。

“这件事情对你的影响很大是吗?为了这事情,你就对自己没有信心了?”

她犹豫片刻,声音低沉地向我诉说了另外一个故事。

在偶然的一次接触中,她遇到了一个经常与自己在同一间教室里晚自习外系的男生,斯文有礼的他给她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从此,自己又陷入了另外的一段单相思。她总是有事没事的接近他,没多久,这位男生发觉了其中的奥妙之后,拒绝了她。从此,他再没有出现在她自修的那间课室里,她又再次把自己埋藏在深深的厚重之中,从此,自己学习疲乏感增强,自觉思考问题的能力也有了显著的下降……

她顿了顿,表情木然地接着说道:“我觉得自己的生活是失败的。”我给她倒慢杯里的热水,为了帮助她,使我和她一起找出问题的症结,我接着问她:“怎么说呢,能与老师谈谈你的家庭与生活,谈谈你觉得失败的原因吗?”

原来,她随着母来到深圳这片热土已经五个多年头了。她的家乡在内地的一个革命老区,父亲是原来地方上统计局的领导,后来在一次聚会中脑溢血而死,这件事情对母亲和她的打击很大,母亲也由于种种原因不得不把她从内地带到了深圳。母亲在一家建筑公司上班,由于知识水平不高,工作又非常辛苦,常常很晚才回家。但是母亲从不和她讲自己工作上的事情,母亲最大的愿望就是她能考上大学。她从小勤奋好学,果然不负众望,如愿以偿。她也曾经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母亲生活得好一些。

上了大学以后,学校的宿舍六人一间,她本想选个上铺,可系里偏偏安排了下铺。她是个爱干净的人,最讨厌别人坐她的床,为此没少与同学发生小摩擦。最让她受不了的是一个下铺的同学睡觉爱打呼噜,致使她入睡困难,睡后容易在恶梦中惊醒。在平时交往的过程中,同学们都觉得她很难相处,便渐渐地疏远了她,她便将自己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一个人独来独往,感觉到自己身边的朋友很少,甚是孤独与寂寞。当自己每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时,常常已是宿舍熄灯前的十几分钟了。躺在床上时,她又在默默地听着其他五个女同学讨论着各自与男朋友交往时的一些乐事和趣事,自己也缺乏兴趣,不愿意跟人交谈,没有丝毫快乐的感觉,她总觉得有一种莫可言状的苦闷与忧郁,自己只有在黑夜中黯然神伤……

由此,我想到了她前面讲述的两个故事。

“班上的同学没有主动与你交往吗?”

“有,但是我不愿意与他们交往。”

“后来你自己也就变的独来独往了,是吗?”

“是的,老师我还有救吗?我感到非常苦闷,有时我真的想死,但是我如果走了,我妈妈会非常难过的,自己也下不了这个决心。”

“老师感觉你是戴着有色眼睛看世界,你现在来了,就说明你是知道自己有一些问题的,也就说明你有救”,我笑着对她说。

她坐得挺直的姿势也缓和了些许。

“你做事提不起劲,记忆力衰退,反应迟钝 ,无缘无故感到沮丧,甚至对生命价值感到怀疑,对生活缺乏信心。身体瘦弱、睡觉经常失眠。再结合你的表述,我初步认为,你所患的是抑郁症,是神经症的一种,比如说,你睡不着觉不仅仅是因为同学打呼噜,更重要是你自身的原因,也就是说问题是来自你本身,你必须学会应付生活中的各种诱发抑郁症的事件如,失恋等,必须学会如何通过自己的行动增加和强化生活的满意度,这样才能将你的心病治好。”

“当然了,这需要时间,绝非一天两天的事情。”

……

经过将近一个学期的治疗,她的抑郁情绪完全消失了。目前,她情绪稳定,生活能力及交际能力均正常。

一朵灿烂的青春之花又重新绽放在美丽的校园里。

[心理医生点评]

根据她陈述的症结,可以把她所患的心理疾病诊断为抑郁性神经症。

抑郁症通常指的是情绪障碍,是一种以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的综合症。据有关卫生部门预测,到2020年,精神疾病在人们的疾病负担中将列首位,而抑郁症则是各类精神疾病中的主要问题。

抑郁症是怎样一种病,能不能治好,这是病者首先关心的问题。正像她一样,她知道自己可能患了某种疾病,但是担心治不好。在治疗开始,我采用疏导疗法,争取了她的信任与合作。

忧郁症一般可以分为“内源性”和“外源性”两种。“内源性”忧郁症源于人的内在生理因素,如中枢神经系统内分泌太低;也可能是性格使然,如她的母亲和她本人对自己要求过高,无法达到目标时,自然产生幻灭感。

此外,我还对她进行精神分析治疗。“外源性”忧郁症的导因则是外来压力,她家庭不幸给自己蒙上的阴影、两次一厢情愿的单相思,当她向男主人公表达爱意之后,遭到拒绝,而自己又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宿舍环境里,压力过大等,最终直接导致精神崩溃。

抑郁症一般可通过心理治疗、药物治疗等手段来治疗。如在治疗的初期,我建议她配合些药物,口服小剂量的安定药剂改善她的睡眠情况。

培养豁达的人生观是最有效的治疗方法。例如在工作中,不妨持成功是偶然、失败是理所当然的想法。其次,认识自己的情绪变化也非常重要,患者应该学习面对自己,并接受自己的能力。运动、静坐也都是可行的办法。因为运动、静坐可以转移人的注意力,松懈身心。在该个案中,首先我建议她对自己的疾病不要急躁,对自己的病不要着急,治病需要时间。千万不要给自己制订一些很难达到的目标,正确认识自己的现状,正视自己的病情。同时建议她尝试着多与同学们接触和交往,不要自己独来独往,尽量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尝试着做一些轻微的体育锻炼,培养看电影或听音乐的兴趣等。可以参加不同形式和内容的社会活动,如讲演、参观、访问等,但不要太多。此外,我还建议她把她自己的感受写出来,然后分析、认识它,哪些是消极的,属于抑郁症的表现,然后想办法摆脱它,最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许静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