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韩窗口理论”与认识自我

时间:2008-10-19 点击:10413 发布:宋传颖

一、所谓“乔韩窗口理论”

美国心理学家Jone和Hary提出关于人自我认识的窗口理论,被称为乔韩窗口理论。他们认为人对自己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因为每个人的自我都有四部分:公开的自我,盲目的自我,秘密的自我和未知的自我。通过与他人分享秘密的自我,通过他人的反馈减少盲目的自我,人对自己的了解就会更多更客观。

二、认识自我的三条渠道

1、从我与人的关系认识自我

人在社会,人与人交往,他人就是反映自我的镜子,与他人交往,是个人获得自我认识的重要来源。

我们不妨,先从家庭中的感情扩展到外面的友爱关系,进入社会又体验到人与人之间的利害关系。有自知之明的人能从这些关系中用心向别人学习,获得足够的经验,然后按照自己的需要去规划自己的前途。但是通过和人比较认识自己应该注意比较的参照系。

(1)、跟别人比较的是行动前的条件,还是行为后的结果?比如,大学生来大学学习,如果认为自己来自农村,条件不如别人开始就置自己于次等地位,自然影响心态和情结,而大学毕业后看行动后的成绩才有意义。

(2)、必须明白,跟人比较是看相对标准还是绝对绝对标准?是可变的标准还是不可变的标准?经常有一些人,认为自己不如他人。其实他们关注的可能是身材,家世等不能改变的条件,没有实际比较的意义。

(3)、比较的对象是什么人?是与自己条件相类似的人,还是个人心目中的偶像或极不如自己的人?所以,确立一个合理的参照体系,明确一个合理的立足点,对于自我的认识尤为重要。

2、从我与事的关系认识自我

(1)、通过自己的成就经验中了解自己。通过自己所取得的成果、成就,从做事的经验中了解自己,也是一种学习。不经一事,不长一智。成败得失,其经验的价值也因人而异。

(2)、通过自己的失败经历认识自我。对聪明又善用智慧的人来说,成功,失败的经验都可以促他再成功,因为他们了解自己,有坚强的人格特征,善于学习,因而可以避免重蹈失败的覆辙。

(3)、通过自己的成败经验中获得的自我意识。对于某些自我比较脆弱的人来说,失败的经验更使其失败。他们往往不能从失败中学到教训,改变策略追求成功,而且挫败后形成怕败心理,不敢面对现实去应付困境或挑战,甚至失去许多良机;而对一有些自我狂大的人而言,成功反可能成为失败之源。他们可能幸得成功便骄傲自大,以后做事便自不量力,往往遭失败的多,或成长过于顺利,又有家世,关系,而一旦失去“保护源”,便一蹶不振,不能支撑起独立的自我。因此一个能够通过自己的成败经验中获得的自我意识的人,由成败经验中获得的自我意识也要细加分析和甄别,那么,他才有成功的希望。

3、从我与己的关系中认识自我

(1)、认识在自己眼中的我。个人实际观察到客观的我,包括身体,容貌,性别,年龄,职业,性格,气质,能力等。

(2)、认识在别人眼中的我。与别人交往时,由别人对你的态度,情感反映而觉知的我。不同关系的人对自己的反应和评价不同,它是个人从多数人对自己的反应中归纳出的统觉。

(3)、认识在自己心中的我,也指自己对自己的期许,即理想我。我们还可以从实际的我,自觉别人眼中的我,自觉别人心中的我等多个我来全面认识自己。但是,对于现代社会人而言,虽然有多个“我”可供认识自己,但形成统合的自我观念比较困难。因为现代社会急剧变迁,改革开放后多元价值的影响,使现在的社会人的自我认识难以客观、全面,这需要加强自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

乔韩窗口

自己知道的 自己不知道的

别人知道的 A 公开区

B 盲目区

别人不知道的 C 隐秘区 D 未知区

当一个人的公开领域扩大,则其生活的更加真实,不论是与人交往还是自处,都会显得轻松愉快而有效率,盲目领域变小,人对自己的认识越清楚,越能在生活中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潜能。

为了了解自己,人应该有勇气寻找自我,同时也应该虚心去接纳寻找出来的自我。

当我们深入到自己的内心世界去探索,我们自己才可能变得更和谐,当我们对自身了解得越多,日记关系的发展越有利。

在一个值得信任的关系中把自己公开地表露给另一个人是逐渐理解自我的重要一步。并且,人因此而变得更富有成效。

自我表露是改善个人适应的重要方式,当人们压抑自我的时候,他的自我也就停止前进了。

通过自我表露,人们逐渐认清自己

那些倾向于隐瞒自己消极信息的人更可能遭受抑郁和焦虑。

通过自我表露,促进沟通效果,增强人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