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症

时间:2008-10-19 点击:7485 发布:宋传颖

精神分裂症多起病于青壮年,常缓慢起病,具有思维、情感、行为等多方面障碍和精神活动的不协调。通常意识清晰,智能尚好,有的病人可出现认知功能损害,自然病程多迁延,呈反复加重或恶化的趋势,但部分病人可保持痊愈或基本痊愈状态。在疾病早期,主要表现为个性改变,类神经官能症表现,行为异常,敏感多疑,对躯体过分关注等,可有各种形式的幻听,思维紊乱,情感倒错,思维贫乏,情感淡漠,意志缺乏,认知功能障碍;记忆、注意力下降,学习、工作效率明显减低,能力减低。

预防或治疗

精神分裂症采用以药物治疗为主的综合治疗,倡导全病程治疗;强调早发现,早治疗,系统化治疗;目标是消除或减轻症状,防止复发,延缓衰退和恢复病人的社会和职业功能。

心理社会康复措施

适用于慢性阶段,帮助患者解除家庭生活中的急慢性应激,改善病人的人际关系,提高病人应对生活的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预防复发。

遗传咨询

遗传素质是精神分裂症发生的因素之一。建议育龄病人,在疾病发作期不宜生育子女,双方均患过精神分裂症者,建议避免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