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预防自杀日

时间:2008-10-19 点击:7795 发布:宋传颖

援救生命,重建希望”

IASP 由国际自杀预防协会发起,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主办

自 2003 年成功发起“世界预防自杀日”活动后,我们将于 2004 年 9 月 10 日举办全球“世界预防自杀日”活动。为了让公众对全球最大的不必要死亡之一—自杀引起关注,在当天将开展多项活动、会议、宣传项目和地方性行动。国际自杀预防协会与世界卫生组织一同,呼吁各地的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国际国内协会、当地社区、医务工作者、研究人员以及志愿者加入到当天的活动中,共同努力提高公众对自杀问题的重要性以及降低自杀率和减少自杀行为多种方法的认知程度。

自杀带来的影响

每年全世界大约有一百万人口死于自杀,也就是说,每 40 秒就有一个人自杀死亡。自杀是全球的主要死因,在年轻人当中尤其突出( WTO 2003 )。自杀未遂比自杀成功的现象更加常见,估计每年有 2000 万到 5000 万人有非致命性的自杀未遂,但是关于这个问题没有全球性的可靠数据。一个人自杀死亡,其很多家人和朋友在情感、社交以及经济方面都会受到很深的影响。

据估计,每年花在自杀方面的经济补偿大约有好几亿美金。在报道自杀的国家当中,自杀率最高的在东欧国家;自杀率最低的主要在拉丁美洲国家、伊斯兰教国家以及少数几个亚洲国家。遗憾的是,关于大多数非洲国家的自杀情况我们没有足够的信息。

自杀有哪些原因?

自杀行为的产生有很多根本性的原因,这些原因非常复杂并且相互关联。生活困顿、失业、失去所爱的人、与家人或朋友争吵、人际关系破裂、遇到法律或工作上的问题,这些都被视为影响容易出现自伤行为人群的危险因素。

自杀家族史是一个被认为与社会和遗传均相关的危险因素。其他的一些诱因还包括:酒精和药物滥用、幼年曾受到过身体或性的虐待以及社交孤立。精神障碍,例如抑郁、酒精和物质滥用等 ,在大部分自杀中起着重要作用。

躯体疾病,特别是那些让人疼痛和致残的疾病,更会增加自杀的危险性。此外,自杀工具容易获得(最典型的是拥有枪支、药物以及农药)既是自杀的一个危险因素,也是自杀行为是否导致死亡的重要因素。自杀未遂史会预兆以后的自杀死亡,特别是在第一次自杀未遂后的六个月。

当然这儿也有许多保护因素可以组织人们产生自杀的想法或行为。这些因素包括:有很强的自尊心,有联系紧密的社交圈子,尤其与家人以及朋友,有很强大的社会支持系统,能够很好处理自己的困难,有一个稳定幸福的家庭以及持有宗教信仰。

如何预防自杀?

对精神障碍早期的识别和适当的治疗是预防自杀的一个重要策略。经证实,培训基层的保健人员和治疗有心境障碍的人也可以减少这类人群的自杀率。

以能够及时沟通和及时获取有效帮助为原则的干预措施,例如为孤独的老人做心理检查的热线电话服务以及“绿卡”计划(来访者持卡就可以立刻得到帮助。包括精神科医生随叫随到的出诊和住院治疗服务等),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心理社会的干预措施、成立自杀预防中心以及校园范围内的干预措施都是可能有效的策略。

当获取自杀工具的途径能够很容易被控制的话,那么限制这些途径也会变得十分重要,例如我们可以限制杀虫剂、除草剂、有毒药物的获得或把家用性的煤气改为无毒煤气。私人持有枪支与自杀率也有一定的关联。一些国家(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美国部分地区)对个人的武器所有权做出了限制,这样就降低了使用武器自杀的机率。

媒体对自杀率所造成的潜在影响,大家很早就知道了。目前的资料显示,媒体的报道是否会鼓励人们模仿自杀,大部分依赖于他们报道自杀事件的方式:所使用的声调和语言、报道是如何被强调的,是否同时配上了一些照片和画面等。媒体必须做到负责地对自杀进行报道。

自杀者的亲友所经历的悲伤反应与正常死亡所经历的悲伤反应不同,并且会更加强烈。总体来讲,对自杀进行讨论是被禁止的,这样因自杀而丧失亲人的人就会失去与他人分担自己悲伤情绪的机会。向人倾诉自己内心的感受是恢复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因此,为自杀者亲友所开设的支持小组就承担了重要的角色。

全球发起预防自杀运动

1999 年,世界卫生组织发起了一次全球性的预防自杀运动。其目标如下:

致力于使自杀行为的发生有一个持续性的下降,重点放在发展中国家和正处于社会与经济转型期的国家。

在初级阶段,尽可能多地识别、评估和消除导致年轻人自杀的危险因素。

提升公众对自杀的认识程度,为有自杀想法的人、有过自杀未遂史的人以及自杀者和自杀未遂者的亲属、朋友提供心理社会方面的支持。

我们面临哪些挑战?

为了要在很多不同情况下预防自杀的发生,我们还迫切需要更深入和更协调的行动。目前我们所面临的几个大的挑战主要表现如下:

通过建立包括深度随访在内的协调性服务项目、生产更有疗效的新药以及发展更新的心理治疗与咨询技术,来提高对有精神障碍或有物质滥用人群的治疗手段。

更多的人(包括:家人、朋友、医生、社工、宗教人士、雇主、老师以及学校的其他工作人员),应该了解自杀行为的预兆和症状,并且也应该知道提供帮助的相关机构。要强调的是,应该培训医生和其他医务人员,使他们能够识别、转介和治疗有精神障碍的人群尤其是有情感障碍的人群。

必须限制获取自杀工具的途径,可以要汽车制造者改变汽车排气管的形状;安装一个装置,在汽车跑完之后的一个特定时间内让引擎自动关闭;还可以限制杀虫剂的获取,减少杀虫剂和其他化学肥料的使用。

必须严格监测医生和药剂师所开出有潜在致命性药物的处方;尽量减少处方的药物用量;用塑料薄膜来装药;如果可能的话,尽量开栓剂的药物。同时,我们也可以颁布更加严格的枪支控制法案以及命令枪支持有者更妥善地保存枪支,避免起使用枪支自杀等方法来预防自杀。

需要一起合作

如果预防自杀不是在由政府官员、卫生保健工作者、研究人员以及各领域的实务工作者共同发展出的大规模自杀计划框架下执行的话,那么其成就就会小一些。有效的自杀预防还要求卫生部门以外的干预,希望能有一个由教育部门、劳动部门、公安部门、司法部门、宗教机构、政治团体以及新闻媒体共同参与的全面而又创新的方法。

为开展研究工作和预防活动应该有大量的投资。短期的预防工作可以让我们了解自杀的原因以及预防自杀的措施;但为了全面了解自杀的生物、社会心理以及环境因素,应该有常年的纵向研究。我们还需要对干预的方法做长期严格的评估。

国际自杀预防协会:预防自杀的协调组织

国际自杀预防协会作为研究者、临床工作者、实务工作者、志愿者以及其他众多机构一起工作的团体于 1960 年在维也纳建立。国际自杀预防协会的资源,均来自会内成员以及与协会合作的相关机构所拥有的技术和所做出的贡献。国际自杀预防协会现在急需要将预防自杀的焦点放在发展中国家、东欧国家以及俄罗斯。尽管自杀率与文化和社会变革密切相关,但大多数的国家和地区在自杀方面仍有很多共同之处。因此,国际自杀预防协会认为在全球以及各地的合作项目中预防自杀应该占有重要地位。同时预防自杀的行动必须从每个地方开始,每个人做起。世界卫生组织与国际自杀预防协会之所以将 2004 年 9 月 10 日再次定为世界预防自杀日,就是为了增强我们大家预防自杀的集体责任感。

呼吁行动

国际自杀预防协会与世界卫生组织一同,呼吁各地的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国际国内协会、当地社区、医务工作者、研究人员以及志愿者加入到当天的活动中,共同努力来提高公众对自杀问题重要性以及降低自杀率和减少自杀行为的多种方法的认识程度。

我们有如下的活动安排:

公众会议

公开演讲

提升自杀意识的运动

研讨会

接受新闻媒体的采访

开展新的干预或临床服务

展示新的策略或计划

展览会

文化活动

宗教活动

筹集资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