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激相关障碍

时间:2008-10-19 点击:7521 发布:宋传颖

应激相关障碍指一组主要由心理、社会(环境)因素引起异常心理反应,导致的精神障碍,也称反应性精神障碍。决定本组精神障碍的发生、发展、病程,及临床表现的因素有:(1)生活事件和生活处境,如剧烈的超强精神创伤或生活事件,或持续困难处境,均可成为直接病因;(2)社会文化背景;(3)人格特点、教育程度、智力水平,及生活态度和信念等;(4)不包括癔症、神经症、心理因素所致生理障碍,及各种非心因性精神病性障碍。

一、急性应激障碍:以急剧、严重的精神打击作为直接原因。在受刺激后立刻(1小时之内)发病。表现有强烈恐惧体验的精神运动性兴奋,行为有一定的盲目性;或者为精神运动性抑制,甚至木僵。如果应激源被消除,症状往往历时短暂,预后良好,缓解完全。

【症状标准】以异乎寻常的和严重的精神刺激为原因,并至少有下列1项:

(1)有强烈恐惧体验的精神运动性兴奋,行为有一定盲目性;

(2)有情感迟钝的精神运动性抑制(如反应性木僵),可有轻度意识模糊。

【严重标准】社会功能严重受损。

【病程标准】在受刺激后若干分钟至若干小时发病,病程短暂,一般持续数小时至1周,通常在1月内缓解。

【排除标准】排除癔症、器质性精神障碍、非成瘾物质所致精神障碍,及抑郁症。

二、急性应激性精神病(急性反应性精神病):指一种急性应激障碍的亚型由强烈并持续一定时间的心理创伤性事件直接引起的精神病性障碍。以妄想、严重情感障碍为主,症状内容与应激源密切相关,较易被人理解。急性或亚急性起病,经适当治疗,预后良好,恢复后精神正常,一般无人格缺陷。

【症状标准】

(1)病前遭受强烈精神刺激;

(2)以妄想或严重情感障碍为主,症状内容与精神刺激因素明显相关,而与个体素质因素关系较小。

【严重标准】社会功能和自知力严重受损。

【病程标准】病程短暂,仅个别病例超过1个月。消除病因或改换环境(如解除拘禁)后症状迅速缓解。

【排除标准】排除癔症性精神病,以及其他非心因性精神病。

三、创伤后应激障碍:由异乎寻常的威胁性或灾难性心理创伤,导致延迟出现和长期持续的精神障碍。主要表现为:(1)反复发生闯入性的创伤性体验重现(病理性重现)、梦境,或因面临与刺激相似或有关的境遇,而感到痛苦和不由自主地反复回想;(2)持续的警觉性增高;(3)持续的回避;(4)对创伤性经历的选择性遗忘;(5)对未来失去信心。少数病人可有人格改变或有神经症病史等附加因素,从而降低了对应激源的应对能力或加重疾病过程。精神障碍延迟发生,在遭受创伤后数日甚至数月后才出现,病程可长达数年。

【症状标准】

(1)遭受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异乎寻常的创伤性事件或处境(如天灾人祸);

(2)反复重现创伤性体验(病理性重现),并至少有下列1项:

?不由自主地回想受打击的经历;

?反复出现有创伤性内容的恶梦;

?反复发生错觉、幻觉;

?反复发生触景生情的精神痛苦,如目睹死者遗物、旧地重游,或周年日等情况下会感到异常痛苦和产生明显的生理反应,如心悸、出汗、面色苍白等;

(3)持续的警觉性增高,至少有下列1项:

?入睡困难或睡眠不深;

?易激惹;

?集中注意困难;

?过分地担惊受怕;

(4)对与刺激相似或有关的情境的回避,至少有下列2项:

?极力不想有关创伤性经历的人与事;

?避免参加能引起痛苦回忆的活动,或避免到会引起痛苦回忆的地方;

?不愿与人交往、对亲人变得冷淡;

?兴趣爱好范围变窄,但对与创伤经历无关的某些活动仍有兴趣;

?选择性遗忘;

?对未来失去希望和信心。

【严重标准】社会功能受损。

【病程标准】精神障碍延迟发生(即在遭受创伤后数日至数月后,罕见延迟半年以上才发生),符合症状标准至少已3个月。

【排除标准】排除情感性精神障碍、其他应激障碍、神经症、躯体形式障碍等。

四、适应障碍:因长期存在应激源或困难处境,加上病人有一定的人格缺陷,产生以烦恼、抑郁等情感障碍为主,同时有适应不良的行为障碍或生理功能障碍,并使社会功能受损。病程往往较长,但一般不超过6个月。通常在应激性事件或生活改变发生后1个月内起病。随着事过境迁,刺激的消除或者经过调整形成了新的适应,精神障碍随之缓解。

【症状标准】

(1)有明显的生活事件为诱因,尤其是生活环境或社会地位的改变(如移民、出国、入伍、退休等);

(2)有理由推断生活事件和人格基础对导致精神障碍均起着重要的作用;(3)以抑郁、焦虑、害怕等情感症状为主,并至少有下列1项:

?适应不良的行为障碍,如退缩、不注意卫生、生活无规律等;

?生理功能障碍,如睡眠不好、食欲不振等;

(4)存在见于情感性精神障碍(不包括妄想和幻觉)、神经症、应激障碍、躯体形式障碍,或品行障碍的各种症状,但不符合上述障碍的诊断标准。

【严重标准】社会功能受损。

【病程标准】精神障碍开始于心理社会刺激(但不是灾难性的或异乎寻常的)发生后1个月内,符合症状标准至少已1个月。应激因素消除后,症状持续一般不超过6个月。

【排除标准】排除情感性精神障碍、应激障碍、神经症、躯体形式障碍,以及品行障碍等。

五、根据的具体表现适应障碍还可分为:短期抑郁反应、中期抑郁反应、长期抑郁反应、其他恶劣情绪为主的适应障碍、混合型焦虑抑郁反应、品行障碍为主的适应障碍、心境和品行混合性障碍为主的适应障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