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症心理治疗案例

时间:2008-10-19 点击:9243 发布:宋传颖

患者一般情况:穆某,江苏籍,女,39岁,已婚,大学教师。

自述:从14岁起,对两性关系特别敏感,不敢与异性对视,与异性交流会出现心慌、脸红、发抖等症状,后来泛化为恐惧亲密家人外的几乎所有人,极力回避与性有关的问题但又控制不住偷偷观看相关书籍和作品。常思考与生活无关的问题,如树木的功能、字的结构、怎么样使水往上流等,思维难以自控,情绪烦躁不安。幼年家境困难,父亲没文化,母亲成份不好,曾看过父母性交情景。长年由亲戚代养,有自卑情绪。高中时有一次被某中年男老师发现看黄色书籍,后该老师对其特别关照,常以辅导学习为名约患者单独相处,后发展为发生性关系,两人性关系持续数年,一直未被外人察觉,患者对此有强烈自罪感,但行为无法自拔。成年后对该老师感情复杂,强烈仇恨和怜悯交织。曾有一次在旅途与陌生男性约会,互相观看身体。患者17岁开始意识到有严重心理障碍,求治愿望强烈,首次治疗时向心理学家隐瞒了重要情节,接受短期集体训练,治疗效果不明显。婚后性生活压抑,没有性快感,手淫。为解决自己的心理障碍,患者上大学和读研究生均选择心理学专业,多年来自己努力和多方求治均未能使情况有明显好转。当前主要表现是反复思考驾驶汽车的过程和操作,出现这样的念头立即恐慌,但又无法中断思考,精神痛苦不堪。最近学校安排患者主持心理咨询中心,患者惧怕接受这一工作,决定孤注一掷,再做一次系统心理治疗。如果治疗仍然无效,她就只能改行,放弃多年来一直从事的心理学教学工作。

检查:无精神病家庭史,无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叙述流畅清晰。

诊断:强迫症。

治疗:对性紧张情绪进行认知矫治和系统脱敏,在交流性问题时穿插放松技术,逐渐使患者坦然面对性问题。分析和梳理患者的过往行为,使患者对自己的行为形成确定的评价,消除自相矛盾的价值观念,使患者情绪稳定下来。进行情绪整合训练,针对患者长期形成的不良情绪习惯,以新行为介入并现场指导纠正,让患者产生与平常不同的情绪体验,获得健康协调的情绪感受。患者对驾驶问题有强烈焦虑反应,在患者情绪较为轻松稳定后,安排针对性强化训练,教授患者驾驶汽车,以实际驾驶的轻松感取代想象中的恐怖场景,患者获得巨大进步。

患者反馈:治疗结束后,不再被驾驶问题困扰,性生活感受获得改善,人际交往中紧张程度大大减轻。强迫现象虽偶有发生,通过远程指导纠正,情绪在不断好转中。主持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工作中能够保持头脑冷静,将治疗中学到的技术运用于心理咨询实践,获得良好效果,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