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恐怖症心理治疗案例

时间:2008-10-19 点击:7658 发布:宋传颖

概况:患者曹女,27岁,未婚,大专,画师。自述自青春期始,与人交流心情紧张,容易脸红,在人多场合不敢发言,轻微口吃,与老师、成年人、异性接触特别紧张,有逃避表现。原学音乐,因为不敢上台表演而不得不放弃专业,改学绘画。依赖性强,因害怕与人交流不敢抛头露面,许多事情要由家人代劳,缺少社交经验。母亲无业,对患者宠爱有加,患者一直以来很少做家务,在家任性。由于与异性交流困难,患者至此次心理治疗前未谈过恋爱。多年来多方求治,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均未能使症状明显减轻。

诊断:社交恐怖症。

治疗:运用角色扮演、情景剧等方式对患者进行信念重整,使其意识到社交恐惧与依赖性强密切相关,鼓励患者建立独立意识并勇于付诸行动,运用多层次放松技术、系统脱敏疗法、行为反馈等方法消除患者的社交恐怖症状。经数天心理治疗,患者已能够正常与人对话交流,在公共场所发言、表演自如轻松。治疗结束,转入跟踪。(2003年)

反馈:回去以后,社交恐怖症状偶有发作,但程度大大减轻,基本不影响活动。生活、工作状态不断改善,不久后谈恋爱,现在已经结婚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