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美于心--贺鹏丽

时间:2009-03-14 点击:8638 发布:宋传颖

淡然美于心,贪婪毒于己!

古人曰:“欲路上事,毋乐其便而姑为染指,一染指便深入万仞。”诱惑围绕在我们身边,我们只有擦亮眼睛,才能超然于己!

诱惑如美酒,让人在享受中迷失!

有时我们会为窗外的美景所吸引,可当我们意欲去占有它时,却发现最初的那份美已不存在,那是因为当贪念代替原有的欣赏时,一切都变味了。可当我们怀着李清照似的淡然、三毛似的细腻环视四周时,我们会发现所有的东西都散发着最原始、最纯真的美!

淡然于生活,我们更充实!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我们羡慕陶渊明如诗般的田园生活,不为名困,不为利惑,只为充实那颗向往平淡的心。有时我们亦感叹于有多少人迷失于名与利所带来的虚荣感中,从而走向沉沦。倘若我们真的能看轻一切名利,淡然生活于世,那我们的心不会是空虚的,而是在这种超然中得到升华。

诱惑如香烟,让人在迷失中沉沦!

荣誉带来的虚荣感,金钱带来的满足感,我们一步一步陷入自己埋下的陷阱中,却全然不知,还洋洋自得!可有一位不为荣誉所迷,不为金钱所惑的爱国赤字——钱学森让我们知道:人的升华还在于有一颗拳拳爱国之心和有一份淡泊于世的超然态度。

偶尔有些诱惑会在我们身边“耀武扬威”,向我们炫耀它所谓的“价值”,却孰不知它是如此的低俗与不堪。人们常说“降魔者先降其心,心伏则群魔退听”,这正如抵制不良诱惑一样,我们要先抵制内心的贪念,使自己的内心真正做到淡然处世。

贪念不再有,迷失不再困扰我们,沉沦亦飘散,一切云淡风开!

淡然于此,吾心美哉!

(周辉 )

编者语:诱惑如美酒、如香烟,一味的沉沦,则会“毒于己”;淡然美于心,让我们更充实。作为大学生的我们,种种价值观念正在形成,不要贪婪,不要意欲的去占有,淡然生活于世,会让我们的心得到充实、得到升华,从而也变的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