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网站!

教师培训 首页 > 教师培训

第二期邵阳学院课程思政系列培训成功举办 ——中南大学罗自强教授应邀作《课程思政:从混合到融合》报告

时间:2021-05-13

512日下午,由校教学质量监控处主办的第二期邵阳学院课程思政系列培训在七里坪校区逸夫图书信息楼报告厅举行,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罗自强教授应邀作《课程思政:从混合到融合》专题报告,近800名教师齐聚一堂,静静聆听讲座。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李金成教授主持,副校长刘承智教授,党委委员、副校长蒋剑平教授,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王玉林出席。

罗自强教授从“什么是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如何在课程中挖掘思政元素”“课程思政实践中的认识误区”“课程思政——从混合到融合”四个方面,系统总结和阐释了自己在教学工作中对课程思政“潜移默化”的理解与实践,结合丰富而生动的教学案例阐释了专业课程如何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罗自强指出,思政课程教授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党的创新理论,属于思政教育的显性教育,课程思政则是思政教育的隐性教育,其内涵在于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各方面,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的教育目的。

如何在专业课程中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罗自强提出,我们可以结合专业知识点挖掘蕴含的哲学思想,结合教学内容挖掘所涉及的人文素材,结合教学内容联系热点问题和国家战略,结合教学内容讲述学生身边的感人故事,结合教学内容相关的不良事件来强化底线意识,结合教师的教学科研感悟强化价值观引领。

对于如何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罗自强建议,一要对教材进行“二次开发”,深挖专业课程教学的特色思政元素,构建适合开展课程思政的素材库;二要适当拓展专业教学内容;三要编写体现课程思政教学大纲,做到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的“渗透融合”;四要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做“四有”好老师,以高尚的师德塑造学生心灵;五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互联网+课程思政新模式。

罗自强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李金成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报告既有广度,又有深度,更有温度,充分体现了罗自强教授在教育事业上的境界与情怀,对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很有启发,也为我校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指引。

(文/余晓冬 /余晓冬 毛辉)

联系电话:0739-5305169 / 5432591

联系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电子邮箱: